>

Tuesday, June 28, 2005

Leslie的忧伤



摘于Leslie的时间 -志摩千岁《2004年4月1日发行〉

“10年过去了,刚好我母亲刚刚去世,而你刚好提起出版写真集的事,又是我十分尊敬的好朋友介绍来的……所以,我觉得这真是某种缘分呢……”
当LESLIE通过朋友听说写真集的事情时,他母亲已经离开了人世。母亲的去世恐怕是LESLIE人生当中发生的最重大的一件事了,40年来他为之亦喜亦悲,尝尽人生苦辣酸甜滋味的日子,在某种意义上,到此算是一个终结了。

“10年前的写真集是作为我告别偶像歌手的一种纪念,而这次,或许可以说,是经历了我母亲的去世之后,我得以从过去的某些思想中解放出来,重新开始一个新的自我的纪念吧……”母亲的去世成为了这本写真集出版的一个契机,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这个时候的LESLIE谈到他母亲的去世,表情十分冷静,像是悟到了某些东西一般。我当时还不清楚LESLIE与他母亲之间长年不和的关系,看着他谈到刚刚去世才几天的母亲时竟是那么冷静而淡漠,就像说别人的事情一样,内心不是不惊讶的。

然而,后来刊载在写真集里的访谈中谈到他母亲的时候,也许是我和LESLIE的距离已经拉近了许多的缘故吧,他向我坦诚地敞开了心扉,把对母亲的满怀思念都倾诉了出来,情到浓时甚至眼里饱含着泪水。其后也曾几次谈到他母亲的话题,LESLIE的话语时而冷淡时而热烈,有时带着怨恨,有时又充满敬爱,让听者痛切地感受到他对母亲那种无可奈何的复杂情感。特别是说到,他成名之后在海滨买下高级公寓,想实现他多年的愿望,请母亲搬来住在了一起,却没想到两个人都住得不舒服,连话都很少说,他为了恢复与母亲的关系,每天给母亲买礼物回来,带她到高级餐厅去吃饭,不惜花很多的钱,而母亲却越来越退缩,越来越见外。说到这些,LESLIE得出一个教训--“母爱是金钱买不来的。”听到这话我眼泪差点就要流下来了。世界上哪里会有孩子用金钱去换取母爱的呢?!
------------------------------------------------------------------------------

那天差不多用了半天时间,在他家里为写真集做访谈。然而,也许是被前一天闯入的陌生人搅乱了心思,又或许是因为回忆童年时代有些心酸的缘故,LESLIE显出从未有过的沉闷。特别是谈到父亲母亲的时候,有好长时间他沉默不语,像是自己在自问自答地掂量着如何看待自己父母,又该如何去谈父母的事情似的。

在回答“童年时代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这个问题时,LESLIE神情黯然地说道:“我的童年时代没什么快乐的事情。”我竟一时语塞,不知该怎么问下一个问题。无论童年时代是怎样度过的,有几个人能够这样绝决地说自己的童年没有什么快乐的事情呢?实际上,提童年时代的话题的确是有些不愉快的,但那天似乎还有其他的原因使得他情绪相当低落,言谈话语总是让人感到有些悲观和忧伤,我甚至开始担心,这样下去访谈这一页内容会不会变得十分阴郁而沉重?那天的访谈很快就结束了。而LESLIE最后说出的一段话却让我感到无限的哀伤,痛彻心扉。

“有时我觉得自己是不是不能够去爱别人。仔细想来,也许我从未真正爱过别人。当时我以为自己是在爱着对方时,冷静下来后会觉得,自己永远是孤独的。”

我问他,“那现在呢?你没有你所爱的人吗?现在你还是觉得自己是孤独的吗?”他回答,“没有,我永远都是孤独一人。”这一天,LESLIE的心情跌到了最低谷!
------------------------------------------------------------------------------
Just wanted to share this article written in the book Leslie Time...A book to know Leslie deeper and some of the things that happened during the time they made the Book 《Leslie的所有〉and 《庆〉....

4 Comment:

At 2:55 PM, Blogger Mandy said...

哥哥是一个很感性的人。:)

 
At 4:25 PM, Blogger Linx said...

对呀,他非常的感性。
这段话还有下文的哦,如有兴趣知道就密切留意下个post了。。^-^

 
At 4:34 PM, Blogger Mandy said...

Ok! ;)

 
At 1:2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Linx,你要发的文章很长的吗?不会是打算将全本书都打写出来吧?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