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dnesday, June 08, 2005

来晚了

Saw this in a forum... very sad.... very very sad....but though sad, its a kind of respect to me...


来晚了----李碧华

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之际,华语电影在国际中地位不断提升。这天打开报章,见美国最新一期《时代》周刊,由权威影评人选出的一百大不朽电影,备受推崇经典作名单仍是荷李活梦工厂的天下。华语片入选的只有四部:
胡金铨的《侠女》(1971),陈凯歌的《霸王别姬》(1993),王家卫的《重庆森林》(1994),成龙的《醉拳2》(1994)。

近日亦有香港媒体举办了<中国电影一百年>之选票活动,二万多影迷参与。<我最喜爱的十大电影>排名依此为《霸王别姬》,《阿飞正传》,《英雄本色》,《无间道》,《春光乍泄》,《胭脂扣》,《甜蜜蜜》,《少林足球》,《梁山伯与祝英台》及《秋天的童话》。<我最喜爱的男女演员>为张国荣及张曼玉。
当看到这接踵而来的喜讯时,觉得有点惆怅-----实在来晚了。
因为,得享受这份光荣的张国荣,他已不在。

本来,我应该向徐枫恭喜一下,她是《霸》片的投资者,也是,《侠女》主角----但,徐枫的先生汤君年在去年十月病逝,她伤心欲绝,复元不易。虽或已抖擞精神收拾局面,但我们尽量不打扰她。
本来,更应该向哥哥道贺,看他风骚得意踌躇满志地微笑:
<我就是程蝶衣!>。
但不知向哪方致意?自二00三年四月一日起,烟消云散。
来了晚就是来晚了。
因为生死,因为不快乐,那种悲哀是双倍的。

早一点,徐枫与家人分享更有意义。早一点,张也许不致抑郁自杀。起码他的沮丧受到刺激,思绪起了变化。心不会灰,前景欣然,病也许。。。。。
一切只是空言。

买这份报纸时,便利店送纸巾,里面有张幸运指数卡,只得三个,不很好也不算坏。上面写着占卜<翻看旧相簿吧,你会找到久违了的开心片段!>
真奇怪。它这样提示我。
便翻翻旧相簿。是九二年在北京拍《霸王别姬》时片段。我随便拍的,当然是独家,从未曝光。
那是一段颇为艰辛但又着实开心的日子。
看张全情投入自己,日夜苦练功架。他{洗净铅华>,衣着朴素,在京剧老师知道下,翘着兰花指走园桌,还来一记卧鱼。数节拍,一秒不差。小息,逼我赞他漂亮:<“靓唔靓?正唔正?揾唔揾到第二个?>一定要答几次。乐不可支,老师非常疼他尊师重道,出入都相扶,礼让。
某日练习后,他说很冷,双手颤抖,原来累病了。连忙送回酒店,我让医生出诊,来了两位。上门一看是张---国----荣——,傻了眼。她们开的药很奇妙,有中有西,还有<板蓝根>冲剂,还打针。打针的护士亦手震。医护濒行,依依不舍,希望病人签名留念。我说他太累要休息,但张仍为她们签名。由此可见善良本性。

旧照中还有片场花絮。他为张丰毅画眉时,就故意<电>得人家好尴尬。反串虞姬,杨贵妃,白素贞,杜十娘。。。。。的造型,比女人更女人。
拍得最辛苦的,除了戏班中浓油重彩吊眼贴片子之外,其实文革场面更身心俱疲。
文革在夏天拍。北京盛暑,酷热苦闷。因为这个荒谬而奇特的年代,爱恨情仇都融化在政治批豆中。群众浓稠如粥,红卫兵喧嚣霸道,火焰邪恶迷离,人性扭曲狰狞。。。。。为了这么场歇斯底里的出卖与被出卖,迫害与被迫害,说不清的三角关系,演员拍得几乎不支倒地。

台前幕后付出心血,代价,眼泪,点点滴滴,才成就了一个戏。
这些没什么大不了,而且一切已过去,似乎是远古之事。不过翻翻旧照,阴阳相阁,不知如何,百感交集。
正因人生无常,你我还是赶紧做,及时做-----
赞美,道谢,欣赏,送礼,道歉,示爱,还债,安慰,分享,指正,倾诉------快!
来晚了,人走了,人死了,楼空了,又有什么意思?
记得某一个夜晚,那时张仍精神亢奋要当导演。在他家里有个露天的庭院,我们喝着茶,他用文华美味的巧克力来招待人<后来,自文华纵身一跳——>>。夜凉如水,他告诉我:<昨天阿梅打电话哭诉,有嚷着自杀,天天都说自杀,我骂她,你如果不振作,便去死吧!>我道<其实我很感谢你,也很感谢阿梅,一个蝶衣,一个如花,没有人可以代替>
蝶与花,凄艳,迷人,虚幻。谁知道后来,那天天想自杀的竟坚强地以癌症病体支撑最后演唱会,灿烂到生命尽头,意志力令人感动,那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却自杀了。

一阵人,一缕烟,一撮灰,一声叹息,一个模糊的影子--------
什么十大一百大?十年一百年?都已不在乎了。

4 Comment:

At 6:51 PM, Blogger Mandy said...

Thought I posted comment this afternoon. After I check back...yii...no geh. Lolz! I posted at wrong entry >_<'''Nice picture you got there Linx Linx!Leslie looks smart! Don't be so sad. You still have us. :)Even he can't be replaced.Don't know what's wrong with me recently. Hehe...

 
At 9:15 AM, Blogger Linx said...

haha.. i know u posted at the wrong entry..lolz.. but its ok I know what u were trying to do hahaha... anyway... I can't help feeling sad for him. I have stop myself of trying to avoid the feeling that i have for him as it has no effect..lolz.. he remains in our heart. Cheers...
U very busy lately dear? How's everything?

 
At 2:3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s a bit late........ It already late more than two years........

 
At 12:55 AM, Blogger Mandy said...

Yeap! Third party not on progress and my stuff has been delayed.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