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ednesday, June 01, 2005

李小玩:怀念你 在我心中照耀过

The days are passing by so slowly, as though it is crawing its way.... When is Saturday coming?? Nothing much at work today and was feeling kinda bored.. don't be mistaken that boss assign nothing to me, just that i am lazy to get it done.. work that requires no brain element..boring!!!! Anyway, visited Puncak Jalil community forum again and was really very upset on the condition at Jalil Heights.... Potholes, poor condition and smelly dumpsite just spoilt everything! Why ain't the developer doing any thing! Damn the dveloper! Eat the moeny and smack their bloddy buttocks, ignoring all the complains.... SHIT SHIT SHIT! I'll stop swearing for now..


只有看现场演唱会才可以真正了解一位歌星,只有看张国荣的演唱会才可以了解张国荣用心歌唱的感人。  

张国荣嗓音决无出奇之处,音域并非宽广,技巧也只一般,所以早年我以为谭咏麟唱歌比张国荣好,因为谭咏麟演唱较为专业,但在我不再单纯地以演唱技巧高下来评定歌手后,我便发现原来两个人的确是地位相当的歌星,因为张国荣能够以平淡的嗓音表达出远远超过谭咏麟的歌曲中的感情,已经弥补了他技巧上的不足——而且这种“技巧上的不足”也是与他同时代的实力派歌手相比较而论,以后的“天王”们都暂时不配进入这种评比。
  
明星的告别 

有几首歌是只适合让某几个人来唱才最好的。比如徐小凤唱的《顺流逆流》,就十分切合她乐坛沉浮几十年的大姐身份,其他人唱不免就会贻笑大方,梅艳芳则应该唱《孤身走我路》,低沉的音色,也并不悲伤,但别的人唱哪有这般的心境。

黄?最初写这首《明星》时,本来可能只是自己内心的感觉,歌词已经说得明白,曲调则略带幽怨,以黄?拿手的口琴伴奏,是难得的好歌,在1990年1月22日张国荣的告别演唱会上,张国荣就是最适合唱这首歌的人。
  
《明星》是张国荣告别演唱会的倒数第二支歌,张国荣唱道:
当你见到天上星星/可会想起我/可会记得当年我的脸/曾为你更比星星笑得多/当你记起当年往事/你又会如何/可会轻轻凄然叹喟/怀念我/在你心中照耀过/我像那银河星星/让你默默爱过/更让那柔柔光辉/为你解痛楚/当你见到光明星星/请你想,想起我/当你见到星河灿烂/求你在心中记住我。
  
这本是多数明星决心告别观众时的心声,但1990年的张国荣却比其他人都像“明星”,他原本受人嘲笑,忽然数年间红成“天皇巨星”,的确很像一颗“明星”,所谓明星就是忽而灿烂,转瞬暗淡,明灭无常,张国荣多愁善感,自然感受更深,也只有这时的张国荣才配唱这首歌,如果是苦熬十年还未走红,当然不可以唱,如果是正在当红又不隐退,也没有必要唱。
 
难得的是《明星》每一句歌词又都切合张国荣的心意,再无一字勉强,如果是谭咏麟唱就会不同,谭咏麟世故得多,从来没考虑过退出娱乐圈时,时刻不忘投资赚钱,就算肯唱也只显油滑。张国荣感情多于理智,才会想“可会轻轻凄然叹喟”,一个男人,哭是不行,只有略为伤感,从眉梢眼角悄悄透了出去。
 
歌曲又该哀而不伤。若果是一流、二流歌星来唱《明星》,因为恐怕真有一天观众会把自己忘光,唱到“当你见到星河灿烂,求你在心中记住我”,不免显得太过悲凉,且有乞怜之意,对歌曲伤害甚大,但张国荣这样的超一流巨星来唱就不同,因为台下观众都明知自己一生都不会忘记眼前这个正在演唱的人,不管他唱“可会记得当年我的脸,曾为你更比星星笑多”,或他唱“请你想,想起我”,只觉更添难舍心伤。

7 Comment:

At 5:23 PM, Blogger Mandy said...

Other singers very hard to mimic Leslie.

 
At 5:50 PM, Blogger Linx said...

He has style!
hey heard that Faye will be off for rest infinitely till further notice?

 
At 6:40 PM, Blogger Mandy said...

This one nobody can 100% ensure. A lot ??? marks in Faye fans' minds now. No matter how, we still support her geh. ;)

 
At 2:39 PM, Blogger ssgg said...

“因为张国荣能够以平淡的嗓音表达出远远超过谭咏麟的歌曲中的感情,已经弥补了他技巧上的不足——而且这种“技巧上的不足”也是与他同时代的实力派歌手相比较而论”

我不认同这话,这绝对不是技巧上的不足,是一种取舍...“不足”似乎意味着那是他办不到的事情,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在“感情”与“技巧”之间,他选择了前者...用一颗真实且不过火的心演唱了一首首歌...才深深地打动了听者的心。

虽然2年了,但是每一次听哥哥的歌,那感觉依然不退减...他真的把生命留在歌里面了...

 
At 5:06 PM, Blogger Mandy said...

Dear busy today? Looking forward your new post. ^^

 
At 2:3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think u should know that developers always dont bother much

 
At 3:12 PM, Blogger Linx said...

I know.. but the place is like .... they should at least built a road that is useable.. at least mah... The potholes there... you'll die if u bump into one at nigh!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