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uesday, June 14, 2005

夜半歌声

Hello! I am back and got my tyres fixed, Rm 240 gone! Took leave yesterday, beside fixing the car went to 1U to get daddy a father's day gift. Got him a new sony erricson handset equiped with camera and blue tooth technology... gave it to him right away when he came back yesterday evening.. so he can use it right away! he seems very happy with the phone! lolz..

As i have mentioned in my previous post that I watched one of leslie movie on Saturday night? It is Phantom lover.. its a shame to mention here though i have been a fan for two years now I have not actually finish watching the movie from the begining till the end. I have bought the vcd but the quality ain't that good.. a little blurry. So that day I saw the advertisement on Astro and it was in manderine version! What's caught my attention was how clear and sharp the quality was! "OK! wow! I must watch this tonight!" And am I satisfied with it? TRUELY I was!!! its really a good movie! Quality act!!! The movie was shot beautifully!! I especially love the part where 杜云嫣 asked 宋丹平:“你爱我吗?“ 他答 “一辈子“ Also the part where 宋丹平 saw the other guy kissing the girl... he screamed in pain, in sorrow... 无奈和凄惨的嘶喊。。听起来很痛。。if you are interested it will show again in Celestial Channel Astro on Friday night 9.00.


“宋丹平有点像我”

张国荣说:“宋丹平有点像我,我们都一样喜欢作曲和唱歌。”

宋丹平以前是一个歌王,而且对爱情忠贞专一,但是他却遇上了不好的遭遇,被人毁了容貌。这是张国荣说宋丹平像他的第二个原因。 张国荣说:“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也是我多年的心魔。以前,我曾收到过一些纸钱、香烛等冥物,一收到这种东西,我脑海中就会立刻猜想寄东西的人下一步会做什幺,他也许会刺我一刀或毁掉我的容貌,这是我内心一直存在的恐惧,也是我加速离开歌坛的原因之一。 说起来,我非常感谢《夜半歌声》中的宋丹平这个形象,他使我的恐惧得到了一次意外的宣泄。”

此外,张国荣觉得《夜半歌声》这部电影很适合他,是因为他感到自己很适合演二、三十年代这个时空的人物。张国荣演过不少关于这时期的电影,事实也证明他非常合乎那个时代的氛围,不仅香港观众,连大陆观众也这幺看。

为了使这部电影更具真实感,也许还为了让自己亲口说出自己的恐惧,张国荣几经努力,终于说服导演于仁泰和黄百鸣用国语现场录音。 当年马徐维拍《夜半歌声》时十分轰动, 因为影片被作为鬼片看。但这一次,张国荣说,他们没有哗众取宠,没有把这个故事当成鬼话一样拍,而是尽量着重讲情,加入许多九十年代的因素。此外,鲍德熹和马盘超所赋予电影的美学品格,张书平的服装设计的新鲜都使电影极具可观性。

这次拍片,还使张国荣了结了与吴倩莲合演的心愿。张国荣对吴倩莲的评价很高,他说:“一直以来,我都很想与吴倩莲合作,因为凭直觉我感到我俩在银幕上一定能配合得很默契。虽然到现在她所演的戏还不多,但她的戏很稳,所以我期望能与她合作擦出火花。在与她拍戏的过程中,我感到非常舒服,因为大家根本毋须去刻意迁就对方。”

"愿观众看时能有痛的感觉”

宋丹平这样一个角色,牵涉到许多内心斗争,不温不火、恰到好处地表现以个人的内心风暴,对任何演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张国荣在谈到如何揣摩演绎宋丹平时,以一种大方之家的自信平稳地说:“我想没问题吧,因为已有这幺多年的演出经验。只是这一次许多人都拭目以待,看张国荣以一个不漂亮的面孔来演戏会怎幺样,我自己也期待最后的结果,因为毁容的妆实在太吓人了。我尽心地去演,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和挑战,我也想测试一下自己能否把握驾驭这样一个角色。“

张国荣介绍,电影中的角色不会像歌剧《歌声魅影》中的魅影。歌剧中的宋丹平被美化了,观众看不到他毁容后的面貌,而在电影的后半段中则可一览无余地看到那可怖的容貌。张国荣说:“我希望观众看时能有痛的感觉,看一个最初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自信却又天才横溢的人,如何演变成后来那个把自己藏在阁楼中的人 ,他不敢见人,就连一段珍贵的爱情也不敢面对。”张国荣觉得演得很过瘾,他相信观众也会喜欢这个形象。

虽然如此,张国荣认为宋丹平并不是为他度身订造的角色。他有感而发地说:什幺叫“度身订造”?为什幺每当一个演员把角色演得很好,别人就总说某角色是为某演员度身订造的呢?他们又可曾想过其实是这个演员演得好呢?他认为没有一部戏或一个角色是真正为演员度身订造的, 因为一部戏中有许多东西是编剧和导演的设想,所以只能说演员很接近角色,但演员绝对不是角色,“度身订造”是一种肤浅的说法。

在演技上已经颇受肯定的张国荣也反对演员有太多“思想”或“理想”。他认为演员的责任是尽量把角色演好,无需太多“理想”,因为“
理想”与否是导演的东西,演员最重要的是配合。张国荣说,一个演员拿到剧本后,便揣摩怎样去做,然后配合导演把整件事交待出来,这是最好的演员。他说:“我不太喜欢有太多见解的演员,好烦人。有许多演员拍了很多戏也没啥进步,没有一些被人肯定的东西,这便是因为他们有太多自己的意见。其实在入戏前或摸索角色前,应尽量把自己的想法抽掉。”张国荣笑道:“编剧只要没死,就会天天有新的意见、角色,就会罗列出新的要求,所以演员不必想得太多,否则就会变成是由演员去告诉编剧怎幺办,而实际上,应该是由编剧和导演去告诉演员该做什幺。”

张国荣说,他没有想去攀上什幺“更高”的层次,他只希望碰到好导演,好剧本以便去满足观众对他的期望。当然,不时有突破更好。

"歌心路历程”
 
《夜半歌声》可说是分成两部分,前半部是一个完整的爱情悲剧;后半部中男主角用歌声来慰藉他的爱人,用歌声来表达他的内心世界。但张国荣不同意把《夜半歌声》视为电影版的《歌声魅影》。他说根本不是那回事,他们所参考的只是徐维邦的电影版本,但也只是沿用了人名及故事梗概,编剧把整件事及所有东西都重新连贯起来,歌曲也是一样。张国荣说:“这次我很大胆,整首歌用上弦乐,很接近舞
台上演奏的音乐,且没有古筝等中国乐器,目的是要配合整部戏的情节及色调。”

张国荣认为,戏中的宋丹平是一个很前卫的音乐家,若编一些很中国调的歌曲,会很不协调,所以,张国荣做了一个颇为大胆的尝试,借鉴外国歌剧的唱腔,又全无敲击部分。张国荣说:“我一共做了三首歌,都是因剧情的需要而写的,亦或多或少显示了我个人的心路历程。”

三首歌中,有一首还是张国荣填词的,另外两首则由他的台湾友人填词(Bettercy King Notes:原文如此)。

“伟大的爱情毋需靠外表”

张国荣认为,《夜半歌声》的主题,便是说最伟大和最升华的爱情,便是爱情本身,而不是靠外表的,因为外表根本不重要。张国荣说,宋丹平也有错,他一直以为云嫣所喜爱的便是他的外表与他的才华,所以当他失去俊朗的外表后,便不敢正面地去面对爱情。后来,他籍着徒弟来见云嫣,想借徒弟的外貌来延续他的不了情。“这样的爱是不可能的,因为最伟大的爱情是毋需靠外表的。”张国荣说。

说到毁容,又提起张国荣积年的心魔。作为一个演员,张国荣当然很理智,但万一真的遇上同样的不幸遭遇,张国荣会不会如宋丹平一般
呢? 对此,张国荣简短地回答道:“很难说,人是矛盾的。但现在科学昌明,可以整容,毋需这样逃避。”

此外,在这部电影的制作中,张国荣有一个新的身份:执行监制。张国荣说,当监制可以学到比导演更多的东西。很早以前,他就非常熟悉这个故事,因而很希望参与一些幕后工作,不论是编剧、音乐还是别的幺。说到音乐,张国荣说,香港现在还没发展舞台音乐剧的气候,但总应该先做一些工作,让观众逐步吸收。 当监制,也有为日后铺路的意图,但导演王家卫劝张国荣说,他觉得张国荣幕前这幺出色,又这幺受欢迎,所以幕后工作可以迟一些才做。张国荣说:“我也同意他的说法,虽然我很明白电影这东西,但总希望多吸引些知识,多储备一些才干

9 Comment:

At 4:4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love this movie very mich too. I like all the songs in this movie. I love the style of Song Dan Ping. He still looked handsome although the tragedy happened to him. :p

 
At 9:35 AM, Blogger Linx said...

As mentioned in the post at first I didn't know its such a good movie until last week... haha..truely an act of CLASS!!!! The manderine version is very nice! Try watching with that!

 
At 11:32 AM, Blogger Mandy said...

Really a filial daughter!!!
Wa...where Linx Linx gets this photo? Very nice!

 
At 12:5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Linx, I have seen the Mandarin version last year after I bought the DVD last year. I prefer this version too cos the mouth shape of the actor and actress is matched with speaking Mandairin, ha!

 
At 1:16 PM, Blogger Linx said...

Mandy->Forgot where i got it... there is one more inmy book that looks even nicer but not scan on my pc...

Pris->Totally agree..further i find the manderine version has the feeling in it because it is recorded on the spot.

 
At 2:03 PM, Blogger Mandy said...

Since you have many nice Leslie pictures in black, I will design a blog skin in black. It’s that okay for you?

 
At 2:59 PM, Blogger Linx said...

can also.. up to you lor.. since u the designer here..lolz..

 
At 3:06 PM, Blogger Mandy said...

Okay! ;)

 
At 2:0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Mandy, I am waiting your new design on this log. ;p

 

Post a Comment

<< Home